2014-08-24

講師科作業--陪我看煙火 (mola)

剛開始學拼布沒多久, 就買了中山富美子老師的 "太陽之島", 對其中的 "煙火" 印象特別深刻


不過我做的話, 當然要把他做一些小小的變動, 更能增添一些樂趣 (對我而言)


這個 mola 作品的特色, 在於先把布塊做挖縫拼接, 呈現漸層的效果, 再使用於 mola 之中, 這樣的 mola 的確看起來比較富有變化


我的漸層效果作法和書上的方法不太一樣, 在這裡小小地介紹一下
首先是把書上的圖案畫在描圖紙上, 然後複寫到布上, 為了配合背景的色彩變化, 我把圖案左右顛倒, 然後把下方的房屋和河川改成貓咪


然後在描圖紙上標出希望有漸層效果的位置 (紅圈圈)


標出挖縫拼接的合印點


然後就把各布塊的紙型剪下


最外圈的紅色布塊, 放上最外圈的紙型


畫出挖縫記號和合印點


中間圈的橘色布也做相同處理


把紅色布 (外圈) 疊在橘色布 (中圈) 上, 用珠針固定住合印點


然後就把紅色布挖縫... 歹勢, 大概縫得很煩就沒有拍照片, 總之就是像下圖這樣


其實漸層布的製作並不一定要挖縫, 貼縫也行, 拼接也行, 因為也看不出來, 我是為了順便練習挖縫, 才乖乖按照書上的作法, 結果就是第一個煙火的漸層布就把我的耐性給用完了 ╮(╯_╰)╭

再把外圈紙型放到背景布上, 從合印記號處插下珠針, 和下面的漸層布固定好


然後就疏縫, 其餘的都和一般 mola 沒什麼兩樣, 就省略不談


效果就像這樣, 因為有做合印記號, 所以該漸層的點都不會跑掉。不過我愈看愈覺得這個煙火會不會也太紅了, 紅到讓人很不舒服, 再看一看書, 才發現我把內圈和外圈的布弄反了 囧rz


總之呢, 第二顆煙火我就懶得再預先縫好漸層布了, 按照規劃把同一色布都挖縫好, 把多餘的布剪掉, 再疊上另一色的布挖縫


到了第三顆煙火, 那...就用原本就有漸層變化的布吧...反正重點是搭配起來好看哪


最後就是陪我看煙火的貓咪啦~ 貓咪是來看人, 不是來看煙火的, 所以面對觀眾, 背對煙火


我阿母說這隻最左邊的最可愛


我覺得右邊第二隻有點邪惡的最可愛 (也反映了我的內心啊)


做拼布真的要做自己喜歡的主題啊~ 這樣心情也會跟著愉快起來, 讓 "做作業" 的煩悶感暫時遠離





0 回應:

張貼留言

 

** 尊重著作權, 若需引用, 請先告知, 並註明出處, 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