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7

銀白世界 (白玉拼布)

做這幅白玉拼布, 我覺得最值得分享的部分是上框, 也就是說, 上框之前的步驟本來沒打算分享的, 所以...照片就有點隨便拍, 那就請將就看囉 ^^


首先是把表布正面畫上圖案, 然後表布 + 裡布一起疏縫


然後就把圖案縫上密密的平針縫


接著就可以拆掉疏縫線, 洗掉記號筆, 開始塞棉, 我首先是把雪花塞毛線, 穿完之後才發現雪怎麼髒髒的? 原來我的表布是雪白的, 但買的毛線是生成色, 透出來就變得黃黃的, 只好再去買白玉專用棉繩來用, 棉繩雖然好穿, 但是塞完會很實, 不會有澎澎感, 可是相較於觸感, 我更在意顏色, 就還是選擇了棉繩


貓和樹都是塞棉花, 比起把雪花穿毛線要輕鬆多了, 但是發現貓的肚子因為魚的關係, 不像臉蛋那麼飽滿


所以把魚的平針縫給拆掉了, 先把貓肚子塞棉塞到飽滿, 再把包了鋪棉的魚用貼布繡縫在肚子表面
山丘範圍太大, 用穿繩或塞花都不太適合, 所以是用整片的鋪棉放在表布和裡布中間


然後就可以上框了! 由於白玉拼布要繃緊才會漂亮, 裱框店不願意做, 那我們就自己來吧!

注意啦~ 如果你的白玉拼布想要外框有玻璃來維持他的潔白, 就要買 "標本框", 玻璃和作品之間有個距離, 才不會把作品壓扁, 如果買到普通畫框, 就得跟我一樣麻煩了

使用2000磅的白玉硬紙板當背板, 把拼布包住硬紙板, 然後用手壓線從中間開始把布拉緊, 我縫的間距太約是一公分, 因為我的作品有40公分長, 所以每次穿線約3~4公尺長, 不然就得一直換線, 一直打結, 很多結的話, 要調整緊度時就容易卡住, 但如果作品小就不要用那麼長線, 自討苦吃
每次線要用完時, 都要把線從頭開始一根一根拉緊, 避開布的位置遠一些再和下一條線打結


全部繃完的模樣


但是翻回正面一看, 山丘也被繃得沒立體感了, 只好改變策略, 把山丘拆掉再重新繃一次


位置確定了, 再用布包住雙膠鋪棉, 燙貼在已經繃好的白玉拼布上, 山丘的周邊都有貼雙面膠, 以免浮起來


我的白玉拼布是40公分, 但正方形的框只能買到50公分的, 所以在下面加墊灰色卡紙+2000磅白玉硬紙板


我想要白玉拼布是嵌入灰色卡紙中的, 所以在灰色卡紙中間做好白玉拼布位置的記號, 挖一個正方形的洞


白玉拼布 + 灰卡紙 + 2000磅白玉硬紙板合體


和畫框合體預演 (有玻璃亂難拍照的)


說預演是因為並沒有真的合體, 白玉拼布的硬紙板是要架在畫框之外的, 這樣白玉才不會貼到玻璃給壓扁了


所以我又買了角鋁來, 要把畫框和硬紙板給包在一起


依據畫框的寬度, 把角鋁剪四段下來, 並用電鑽在畫框和角鋁上都鑽好孔


用螺絲鎖上


由於是不專業人士負責施工, 所以角度不太完美


不過做到這裡, 我已經精疲力竭了, 反正過幾年他也會不敵台灣的濕氣而變得和小白一樣不白吧!?


同場加映, 十五年前(大驚)去哈斯塔特玩的照片

2 回應:

  1. 連裝裱都自己來,實在太敬佩你了!
    這真是一個很美很美的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裱框方法是老師指導的~ 不然我想破頭也想不出該怎麼做 ^^;

      刪除

 

** 尊重著作權, 若需引用, 請先告知, 並註明出處, 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