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1

夏日的戚風蛋糕

很久很久以前, 有一個電視節目, 叫做 "做點心過生活", 看到年輕美麗的主持人陳妍希, 把這個加一點, 那個加一點, 放在攪拌器裡攪一攪, 再放進烤箱烤一烤, 輕輕鬆鬆就變出好吃的甜點, 勾起我的手作欲望 (這也算手作啊), 買了一堆器材, 但是做十個總有九個不算成功, 再加上我的興趣實在太多, 就漸漸疏離了


但最近在 FB 上看到有人自製蛋糕, 又再次勾起我做蛋糕的欲望 (還真容易受刺激耶), 興沖沖地把道具一一搬出來洗乾淨, 重新研讀食譜的做法, 按步驟一步一步來 (當然該省略的還是得省), 奇怪, 好像從來沒有打過這麼剛剛好, 不會溼也不會太乾的蛋白


麵糊也拌得很順手, 幾乎沒有消泡, 倒進烤模時, 有種前所未有的充足感, 這是我所拌過最成功的麵糊了, 是不是做拼布也有助於提升廚藝呢?


看到麵糊在烤箱中, 慢慢凝結, 慢慢長高, 裂口, 蛋糕的香味四溢, 真是感動莫名啊~


蛋糕冷卻盛盤, 貓咪雖然不吃蛋糕, 但好像也感染了 "開飯了" 的氣氛, 從各處奔來查看


即使已經超過晚上十點, 我還是忍不住切了一片, 試試久違的自製檸檬戚風蛋糕, 搭配氣泡水, 啊~ 真是太好吃了~ 可惜全世界只有我能這麼幸福啊~


不過好吃規好吃, 卻不像蛋糕店賣的蛋糕那麼柔軟, 於是向 Google 大神求助, 找到了一個日式戚風蛋糕的配方, 由於蛋白用得較多, 所以長得更高了, 真擔心會不會碰到烤箱頂呢


可惜倒扣在盤子上放涼時, 只有旁邊四隻腳撐住而中空管沒有撐住, 所以蛋糕體往下滑, 縮水了不少


這顆蛋糕是生日派對要用的, 所以只好忍到派對開始才能吃


切開來看, 哇, 蛋糕組織太完美了, 非常膨鬆柔軟, Yoyo 決定不等我先開動了


本來擔心自製蛋糕會失敗, 還準備了 Market O 布朗尼, 不過啊~ 呵呵, 沒有我做的好吃


後來又用同樣配方再做一次帶去拼布教室孝敬老師, 這次有注意在平坦的地方倒扣, 所以只有縮水一點點, 再淋上檸檬糖霜, 大家都讚不絕口 (誰有膽子當面說不好吃啊)


好久沒做蛋糕, 重新操刀竟然獲得前所未有的大成功, 於是又把珍藏的覆盆子泥拿出來做覆盆子戚風蛋糕


雖然是晚上十點, 但是不用掙扎了, 直接就切一片試吃看看... 哇~~~ 酸中帶甜, 真是太太太好吃囉!!!


搭配 O'Black 甜筒和香蕉切片, 會不會也勾起你的手作欲望了呢?



檸檬戚風蛋糕 (心型20cm烤模)
A: 蛋黃5 個
 細砂糖50g
B: 牛奶60cc
 檸檬汁40cc
 葵花油 80cc
C:低筋麵粉130g
D:蛋白5個 (書上用6個)
 細砂禟70g
 少許

日式戚風蛋糕 (心型20cm烤模) (和瑪莉安的配方不太相同)
A: 蛋黃4 個
B: 葵花油 70g
 鮮奶40cc
 檸檬汁40cc
C:低筋麵粉80g
 玉米粉10g (可讓蛋糕體柔軟)
D:蛋白5個
 細砂禟70g

覆盆子戚風蛋糕 (心型20cm烤模)
A: 蛋黃5 個
 細砂糖50g
B: 葵花油 80cc
 檸檬汁7cc
C:覆盆子果泥100g (市售的已經有含糖)
D:低筋麵粉120g
E:蛋白6個
 細砂禟70g
 少許

0 回應:

張貼留言

 

** 尊重著作權, 若需引用, 請先告知, 並註明出處, 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