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8

皮手作(?) -- 皮革剪刀套

突然出現一篇皮手作 (嚴格來說根本就不算), 熊熊有種 "針休めの針仕事" 的氣氛, 可是我現在其實是爉燭兩頭燒, 就看能不能驗證 "愈忙的人的愈閒" 的說法囉.

言歸正傳, 我的黑刃剪刀用了一年多, 塑膠的剪刀套都裂開了, 外出攜帶時, 剪刀和套子會自動分家, 為了安全起見, 決定做個新的套子.


拼布人自製剪刀套算是很平常的事吧, 但我覺得棉布和鋪棉都容易吸濕氣, 對剪刀可能不太好, 我又不是好野人也不是購物狂, 希望工具都可以長命一點, 就想起前不久因為對皮革工藝起了興趣, 所以買了一些樣本皮和工具, 都還在陰暗的角落哭泣呢~


先用銀筆直接把塑膠套的型狀畫在樣本皮的背面 (畫得亂七八糟請自行忽略畫錯的線條), 需另外加上縫份.


接下來要打穿線孔, 用木槌和單菱斬一個個地打孔, 本來應該用四菱斬較有效率的, 但我為了省錢, 又覺得單菱斬可以自行調整距離, 所以只買了單菱斬, 結果才試打了幾個洞, 就覺得快累死


不甘心地摸來摸去, 這個皮很軟又不厚, 用縫紉機應該沒問題吧? 檢查一下針盒, 雖沒皮革針, 但牛仔布也很厚很硬, 那就隨和一點用牛仔布專用的16號針吧~


不知是否有專門的皮革機縫線, 反正用手縫線應該也沒差...(?) 要來捲梭子, 很不幸, 梭子用完了, 就一貫隨和地直接用現成的米色線, 反正黑皮配米線也很有時尚感是不是?




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 擔心斷針更擔心把縫紉機燒壞, 一針一針敲下去, 居然~ 居然就這樣~~~~ 兩分鐘就完成了耶!!! (灑花轉圈圈) 我想如果要用這種軟皮自製拉鍊框, 應該也不是難事吧?


從此我的黑刃可以穿皮衣出門囉, 水啦!


0 回應:

張貼留言

 

** 尊重著作權, 若需引用, 請先告知, 並註明出處, 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