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0

證書班本科應用作品--小木屋包包

應用小木屋圖案做的包包, 包型為蔣絜安的愛不釋手先染拼布包的小松鼠醫生包.


背面


有覺得奇怪嗎? 這和小木屋有什麼關係了? 看看貓臉的特寫~ 臉部斑紋是用小木屋的變化圖形 "法院階梯" 所組成, 這塊布就是上圖貓背影那塊布, 將條紋部份和灰色部份分開運用. 加上貼布繡的眼睛鼻子和輪廓繡的鬍子嘴巴, 是不是很可愛呀? 藍色星光的眼球也是用貼布繡縫在白色布上面, 一閃一閃的好像有什麼話要說?


表布的壓線用單色太平淡, 找了好多品牌的段染線, 效果都不好, 後來終於找到 TIARA 段染絲線, 每三公分就有色彩的變化, 看起來較生動, 壓線完再用繡線點綴性地把葉片部分用直線繡繡上兩三針.


貓臉和貓背都是口袋, 袋口縫有小磁扣, 以防物品滑落, 一起上課的同學質疑, 這麼淺的口袋能放什麼? 車票、門票、停車票卡、寄物牌...這些小小的容易遺失在包包海中的物品都很合適哩~


包包內有手機袋和面紙袋, 有些人會在手機袋紅色箭頭指的地方車兩條直線, 會比較挺, 我個人覺得那樣很僵, 所以省略.


另一側有雙層拉鍊袋, 先拿一塊布車成小拉鍊袋, 再固定於裡布上, 但只縫左右下側三條線, 所以紅色箭頭指的地方就成為一個口袋, 黃色箭頭指的是拉鍊袋.


拉鍊打開來, 口袋裡還有縫裡布, 因為這塊布的背面是白色的, 但棉麻布縫雙層又太厚, 所以選用薄棉布做裡布, 以免拉鍊拉開秀出白色很突兀, 質感也會打折.


包包底下有釘腳釘, 實際使用發現, 四個角落的釘子釘太裡面, 所以包包邊緣會垂下來, 下次就要往外邊點.


整個做包的過程都還滿順當, 但提把就很難控制, 因為我想要黑色提把配白金色的五金, 但世界上沒有人賣這樣的組合, 找了好久終於找到兩個網拍賣家可接受訂做, 而且做皮雕的人都是藝術家, 好幾天才會收一次 email, 就這樣煎熬了兩個禮拜, 終於收到提把, 發現第一位藝術家沒有把提把上邊油, 真的很想退貨, 第二位藝術家也有點小瑕疵, 但如果以後還需要訂做, 我會選他.
再來就是提把的縫線, 原先用的是富士皮革線, 但我覺得縫上去很細, 沒有存在感, 又去找了手縫麻線及皮革線數種, 都太粗曠, 後來是在協和皮雕找到一種尼龍線, 粗細得宜, 質感也好.


縫提把對我來說是最辛苦的項目, 因為包包要直挺挺地站著, 一手要固定皮片, 一手要縫, 不小心皮片就歪個0.5度, 或著裡布皺掉. 這邊我覺得好奇怪, 為什麼市售的包包提把並不會縫到裡布去, 而我們做的會呢? 順序是不是該調一下呀? 不然縫到內口袋時要閃開很辛苦耶.



以上是我的小小心得, 最後要感謝我的靈感來源--Yoyo




6 回應:

  1. 這篇文章真的是太精采了
    客製化的淋漓盡致(為自己量身打造)
    我覺得更棒的是包包的內部和外面一樣精彩
    解說詳盡 又有適時安排貓咪麻豆登場
    一定要按一個讚

    回覆刪除
  2. 呵呵, 我之前一直很排斥做包包的, 覺得那種東西用買的就行了, 幹嘛自己做, 可是做了一個裡外都合自己意的包包, 覺得有點有趣了. 不過即使這樣, 我還是捨不得真的拿來用呢. 放在架子上, 看到就很開心 :D

    回覆刪除
  3. 看到妳的標題是小木屋包包,很好奇~
    乍看圖1、圖2好像都沒有耶~
    再看仔細原來藏在貓臉;-)酷極了!
    縫提把我覺得手好痛但是質感佳啦!
    不知您目前已了如何藏提把縫線了嗎?
    我是這樣做的:
    1.在表布用記號筆畫出提把位置
    2.用雙線(或4線)從表布縫入第一針,只能縫入內舖棉,不可縫透過裡布,
    將線頭藏在表布與提把皮的背面
    3.起針跟最末針要回針,依序縫好每個針孔。
    每一針都要注意不要縫透出裡布喔!

    我有點兒雞婆講了這一堆,失禮處請別介意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娜媽咪,
      謝謝你大方地分享你的做法 (。◕∀◕。)
      我現在都偷懶直接車織帶進去了 ^^;
      下次再有做包包, 就要用你提供的方法再挑戰皮提把 ヽ(✿゚▽゚)ノ

      刪除

 

** 尊重著作權, 若需引用, 請先告知, 並註明出處, 謝謝 **